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「美國夢」:以美國新聞處為中心




重訪後街:以陳映真為線索的一九六○年代 系列座談貳

「美國夢」:以美國新聞處為中心

戰 後在全球冷戰、區域對抗、兩岸分斷的格局中,台灣被編入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當中,形成了至今美國的思想文化深入人心的長遠影響。在政治高壓的六〇年 代裡,美國新聞處扮演著極為弔詭的角色,一方面為思想閉塞的狀況提供了外在的出口,一方面成為美國文化輸入台北文化圈的重要橋樑。在這次的論壇中,我們請 來對美國在東亞(特別是台灣)文化政策與實作有深入研究的學者、分析家與活躍在那個時代、對美國新聞處記憶猶新的當事人重回現場,讓我們看到台灣的美國夢 在戰後產生的背景與過程,又如何在爾後成為陳映真與同道們的對話對象,並在藝文界展現在詩、繪畫、小說的論辯中。


時間:2013年4月27日(星期六)13:30-18:00
13:30-14:00 館史簡介及美新處舊址現場導覽
14:00-18:00 座談

地點:二二八國家紀念館3樓(台北市南海路54號,南海路與重慶南路口)

與談人:
陳若曦(作家)
施 淑(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)
趙 剛(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)
單德興(中研院歐美研究院特聘研究員)

主持人:陳光興(交大亞太/文化研究室召集人)

主辦單位:交大亞太/文化研究室、亞際書院、清華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中心、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