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美與狂——邱剛健的戲劇.詩.電影




美與狂——邱剛健的戲劇.詩.電影

邱剛健(1940-2013),永遠現代的編劇家、詩人、導演。

他一生走在時代前沿,與友朋創辦《劇場》雜誌,拍攝大膽前衛的實驗短片《疏離》,將與劉大任合譯的〈等待果陀〉搬上舞台,在政治高壓、知性閉塞的年代,不意啟動著台灣文藝行動的變貌。之後赴港從事編劇工作,越過香港電影新浪潮的浪尖,《愛奴》、《投奔怒海》、《烈火青春》、《唐朝豪放女》、《地下情》、《胭脂扣》、《阮玲玉》等作品都留下了意味深長的屐痕,返台執導的《唐朝綺麗男》與《阿嬰》,更是異色暗湧的偏斜經典。寫作現代詩是邱剛健始終不變的追求,惜僅結集為《亡妻,Z,和雜念》(赤粒藝術,2011)與《再淫蕩出發的時候》(蜃樓,2014),而直至辭世翌年,方在故舊努力下推出首部研究邱剛健作品與評論的專書《美與狂》(香港三聯,2014)。

「美與狂」勾勒出邱剛健其人其作的格調。《劇場》時期孤高地堅持譯介西方影劇作品與理論;偌長的編劇生涯中,頑抗行業習氣,慢筆細工,將劇本提升為可獨立傳世的作品,讓編劇一職臻於編劇家之境。無論影像或文字創作,邱剛健近乎偏執地反覆摹寫著人世禁忌的性與死亡,怪誕的美感讓喜者狂喜,憂懼者排拒愈盛。他一度避居鄉間,研讀中國古典詩詞以療癒喪妻之慟,也讓要「儘量全盤西化」自己的「中國才情」一說,在晚年的詩作中獲得水乳交融的體現。邱剛健一生勤奮寫作,字斟句酌分釐不讓指向的實是對於自我的苛求,對於文藝創作不容一絲雜質的純粹理想,也是「美與狂」身後的底藴,與寂寞。誠摯邀請各方讀者、觀眾蒞臨現場,分享引言人對於邱剛健作品的閱讀,重新認識邱剛健其人其作的時代意義。


時間:2015213日(週五)下午1:00
地點:紫藤廬(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161號)

開場:
李安(香港三聯書店)
鄭聖勳(台北蜃樓出版社)

引言人:
張照堂(攝影家、導演)
袁瓊瓊(作家、編劇家)
游靜(詩人、導演)

主持人:
宋玉雯(交大亞太/文化研究室,《人間思想》)


主辦單位:
交通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室、蜃樓出版社、社團法人紫藤文化協會、亞際書院、香港三聯書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