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劇場雜誌與影像轉譯的年代



重訪後街:以陳映真為線索的一九六○年代 系列座談五

劇場雜誌與影像轉譯的年代

1960年代中期,台灣經濟逐漸復甦,但因政治閉鎖而來的文化單調,使得青年及知識分子感覺荒蕪。《劇場》雜誌就在一群電影、影像愛好者的熱情下,組合了人際網 絡,以譯介、實驗性創作,嘗試在忙碌與疏離的日常步調中,滋潤、反思生活的意義。《劇場》編輯群在禁忌年代有意迂迴於思想管制的邊緣,且時常透過當時的藝 文儲庫「耕莘文教院」進行試煉。誠然內部歧異,並在第九期後停刊,但這份開創性的刊物所點燃的引信,卻由島內蔓延至島外並持續延燒。我們與「耕莘文教院」 合作,力圖返回歷史現場同理時代線索。


時間:2013年8月31日(星期六)14:00—
地點:耕莘文教院大禮堂(臺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)

與談人:
邱剛健(資深電影工作者,《劇場》雜誌創辦人)——遠距參與
莊 靈(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,《劇場》雜誌創辦人)
劉大任(作家,《劇場》雜誌同人)——遠距參與
周 渝(紫藤廬創辦人,70年代耕莘影劇欣賞研究社暨實驗劇團創辦人)
李幼鸚鵡鵪鶉(資深影評人)

致 詞:杜樂仁(耕莘文教院院長)

主持人:林麗雲(交通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室研究員)

主辦: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、耕莘文教院、交通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室、亞際書院、清華大學亞太/文化研究中心、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、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